随缘更新中

第六章

对于张日山这个不是意外的存在,尹南风也有予人大方的一面。

例如她安排张日山住下,也会提供一个人在当代社会行走所需的物质条件,时不时帮一些在明面上挑不出错的事。

然而尹南风和张日山都清楚,这份涉及二姓之好的人情,她所能给的方便也只能到这个地步。

当初长辈能把新月饭店交给尹南风,是相信她有这个能力把它撑起来。

尹南风作为当家人,自然要做好,也自知她必须把尹家摆在首位。

至于九门内部到底暗藏多少妖魔鬼怪,这不在尹南风的管辖范围,作为故事来听也算不上有多引人注意。

她倒情愿让张日山提出更多帮助的要求,然后考虑其中是否有利所图,事后能否全身而退。

然而从她听见梁湾这个名字,选择接话并表现出有聊下去的意思后,尹南风真正的想法,怕是连张日山都难以猜个完全。

“古潼京以后,事情就不在轨迹上了。”张日山低头喝了一口热茶,“仅凭梁湾一个人难以做到。”

张日山说话时,并不担心尹南风不认得梁湾。

当初着手调查梁湾的时候,他就曾向尹南风借过一个耳力出众的下属,以尹南风谨慎却又富有好奇心的性格,她自然会顺着方向查查底细。

“有人在帮她。”

其实在西藏撞见梁湾以前,张日山已经察觉事情不对劲了。

毕竟一个有本事消失大半年的人,又怎么会毫无防备在路上被拍下数张照片。

“不管有没有人,那都是她的本事。”

尹南风这话说得意味深长。张日山若有所思地抬头,打量着她此时的表情。

“比起某些人,梁湾可安分的很。”尹南风眨了眨眼,“再说,这又关你什么事。”

尹南风很少对人指出他不应该做的事。因为为了尹家,为了自己,她也不是没做过不受认可的行为。

突然见她这么来一回,连张日山都有些被问愣了。

“因为忌惮她身后的人?”尹南风拿起桌上那份签了名字的文件,慢悠悠塞进纸袋里,“怎么我记得,你已经确定她与他们没关系了。”

尽管张日山一直知道尹南风喜欢看他的笑话,这次话里的讽意,他却觉得好像有哪里不一样。

“你在维护她?”

“怎么会。”拿着文件袋的尹南风抬眼,摇头道,“我只是好奇而已。”

张日山刚想问对方好奇什么,但话未出口,外头便有人敲了下门。话题就此打住,尹南风和张日山扭头看向雕花木门。

“进来。”

屋外的罗雀得到允许,推门走进屋内,端着那没有起伏的语调解释他的来意。

张日山听后有一瞬讶异。尹南风却是举起透着温热的瓷杯,借此掩去唇角笑意。

站在下首的罗雀无意间瞥见,只觉得端坐在那的老板神情十分眼熟,但他不知道原因。

“这。这里。”

来接机的男人第一眼见到梁湾,差点以为这人刚从T台上下来。

等他定睛再看对方昂首挺胸的姿态,忍不住想着,其实也差不多是这么回事了

“梁医生,你这是去哪里深造台步回来?”

大家都是刚下飞机,人群中就她走的那叫一个潇洒如风,老远看到都快赶上睥睨众生了。

“台步我不知道,倒是学了一手怎么撕人嘴。”梁湾抬起手,“要不毛护士来感受感受?”

小毛快速摇头,脸上写满了拒绝。

“我记得跟你说过不用来。”

“这么久没见了,我来一趟也是应该的。”小毛同志从口袋里掏出钥匙递过去,“况且又不只我惦记你,医院那边都还念叨着想让你回去呢。”

“有位子,我当然乐意去。”

梁湾接过钥匙,挂在食指上转了一圈,最后握进手心。

“只要你想,那肯定能回去。”

不少人夸过灵动的眼睛,如今看来却莫名觉得邪气。

别说是看着那双眼睛说话了,小毛都有些不敢多看,便打着帮忙提东西的主意,侧过身避开目光接触。

“我说,梁医生。你不会忘了提行李吧”小毛有些惊奇地看着两手空空的人,“我以为你出去旅个游,怎么说也会给我们带些土特产。”

“撕人嘴……。”

“欸,您太客气了,这个真不用。”

屡次在口头落下风,小毛决定安份做他的兼职司机。毕竟好汉不提当年勇,何况如今在梁湾面前,他实在是有些力不从心了。

但话说回来,撕人嘴到底是什么意思?动词还是形容词?

小毛很困惑。

“你开车还老拿眼角瞥我干嘛。活腻了?”

“怎么可能。人生这么美好。”趁着红灯,小毛看了一眼梁湾感慨道,“我只是在想,你也不是娃娃脸,怎么就半点不见老。”

话说完倒数也结束了,小毛赶紧调转方向盘,将车开往右边那条路。

梁湾觉得这话挺有意思,撑着脑袋追问小毛。

“那你希望我老成什么样。”

“三十多岁该有的样子?”小毛琢磨了一下,煞有介事地点头,“反正不像现在。你往外报二十五都有人信。”

“变老也需要时间。”梁湾放下手臂,道,“这才过去多久。”

“也对。你以前也是这样,属于装嫩很自然的类型。”

想当初那群眼特别瘸的,就老把梁湾当实习生,她没变,视力不好的病人自然还会来。

“别羡慕了,这是独属生活安逸的年轻。”

前阵子忙到晕头转向的小毛忍不住啧了一声,抱怨道。

“我怎么觉得那么讽刺呢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梁湾看着窗外,眼前划过的城建规划让她感到陌生,甚至开始怀疑短期内她会无法适应这里。

因为让人不知生死的深渊仍在等待。

“你对他倒是忠心的很。”

“听吩咐行事。”

尹南风看了一眼身旁的罗雀,略上挑的眼内似有流光出没。

“呵,真乖。”

张日山在空荡荡的屋里坐了半天,最后决定动重新泡壶茶。

独处时间总是如此。平稳缓慢,像是一面坏掉的钟,指针总是不走,将人困在原地无法往前。

即使清楚外面新旧照样交替,心里还是觉得不如旧人与旧事。

他们当然好。

而他,那时候有敬重的亲人,有玩得来的朋友,哪怕身处风风火火的年代,每天四处奔波,放眼望去也有太多能让人开心的事。

可大家一起笑过,最后只有他被留了下来。

张日山还记得从前,可已经没人会指着过去某次胡闹,笑他张日山曾经如何年少轻狂。

亲自送走了他们的人,自然清楚他们再也回不来了。

“事到如今,你还扯什么历史遗留问题。”

梁湾没骨头似地躺在沙发上,湿答答的头发紧贴脖子,连累她枕着的沙发跟着湿了一片。

她也不觉得难受,手里拿着旧物有一下没一下地转着玩,也不忘继续怼着电话那头的人。

“这难道不是人人都看明白的事吗。”

张家散了,汪家被按着头打。说到底,不过是他们走的路本就难长久,离散与仇怨在心头难消罢了。

至于九门。当初那九个人作伴半程,利字当头拧成一股绳,以后每少一人便断一根,到现在这根绳只剩几丝残余牵强拉着。

可这又跟她梁湾有什么关系。

“不管他们是对自己人下手,还是拉帮结派的再搞几年传销,只要不跑到我头上来闹,大可以当作不存在。”

梁湾闭上眼,在挂断电话前犹如叹息般说。

“我可不想跟马洛斯需求层次理论本身打对抗赛。”

第二层的玩家,眼前充斥只有两字—生存。

“喂。”

“梁,梁湾是吗。”

梁湾看着屏幕上的陌生号码,沉默片刻,这才想起自己一个多小时前做的事,躺在沙发上反问道。

“外卖?”

“对对对,我现在已经在门口了,你,你出来拿一下吧。”

梁湾翻身坐起来,光脚走到门边看猫眼,顺便感叹小毛请的家政工作到位。

“不好意思,今天雨太大送晚了。你点的两份水果。”

“谢谢。”梁湾看着对方头盔上的雨水说道,“辛苦了。”

说完梁湾钻出半边肩膀,伸手去接外卖,另一只手却藏在门后翻转了一下。

“那个,麻烦你给个五星好评。”

梁湾笑眯眯地应下。

“没问题。”

外卖员又看了一眼梁湾,仿佛还有话要说,梁湾却指着他手上的手机,抢先开口道。

“你应该还有好几单要送吧。”梁湾眨眨眼,“雨天骑车小心,注意安全。”

“啊,好。谢谢。”

突然被叮嘱的外卖员有些懵,下意识转过身往回走,正好这时候手机发出催促的滴声,他顾不上等停在一楼的电梯,抬腿就往那边的楼道跑去。

“有何贵干。”

“我来和你谈笔生意。”

梁湾歪过头看向来客。

“什么生意。”

“请你过去帮一个人看诊。”

“张会长。”梁湾挡在门口,并不打算放人进来,“这里可不是谁都接待的非法诊所。”

张日山表情不变,报出了一个名字。之后没人阻挡,他很轻松地推门走了进来。

屋内没有开灯,梁湾按下墙边的开关,也只是照亮了客厅中央。

“小地方条件不好。”梁湾拉了张椅子摆在沙发对面,“只能委屈张会长将就一下了。”

张日山没什么意见,只不过坐下后,他看着头顶上那盏灯,恍然有种在接受审讯的错觉。

反观梁湾,她盘腿坐在沙发上吃水果,没有倒茶待客的意思。

“他要伤的重,你也不会今天才来。”梁湾拿起手机看了眼时间,“张会长还是先说说你借名上门的意图。”

“你是不想帮他,还是真的确定我别有目的。”

“十分钟。”

张日山没料到梁湾会有这样的反应。

他原以为梁湾同意让他进门,只是因为出于对黎簇的在乎,不料对方早就看穿他起先说的话只是借口。

“我给你十分钟。”梁湾低头,“否则我现在只好起来送客了。”

“梁湾。”

梁湾举起手机。

“开始吧。”

 

——梁湾。

——山路十八弯的弯?

——记得是谁说过,三十六湾秋月明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