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缘更新中

第五章

“行动和行为。相似,却绝非相同。”

阿旺站在夕阳下,怔怔盯着看似干净的地面发呆。

他想,常看的武侠小说里,高手身边总会配备一个角色。

那是哪怕不说话、不见面,照样互相理解的知己。

然而当阿旺在这一刻,试图看清地上的黑影时,他却不知道那究竟是他,还是他的恐惧。

“叶医生。”

迈步的动作,在右脚落定后停止。梁湾背对着阿旺没有说话。

“是我太笨了吗。”阿旺抬起头,迷茫眼神投向前方的背影,“所以我才不能像你们一样理解所有事。”

对未来抱着期待的时候,多数人都不会刻意去想象坏的一面。

阿旺也是在今天才突然发现,美好的期待并不等于美好的未来,小说,终归只是小说而已。

“说实话,你说的话我根本没听懂。可就像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看重学历,所以选择不回答一样。难道我不能就这样一直不明白下去吗。”

原本又急又冲的语气,在最后一个问题出现时陡然下降,再次回到属于阿旺的平衡。

情绪上的弹力球还未真正离地,阿旺便已经命令它落地,让一切草草收场。

“新华字典很乐意为你效劳。”

在阿旺闻声看过来的时候,梁湾眨了眨眼,眼神里毫无动容的痕迹。

“不是。我……”

因为一本汉语字典,经受过双语教育的阿旺一度陷入混乱。

结果他就是支支吾吾半天,叶没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为自己解释。

至于梁湾,她自觉已经满足对方想要保持现状的意愿。便拍手示意阿旺别再拖延吃饭的时间。

阿旺想起家里的父母还在等他们,可走着走着,他总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对。

“叶医生,难道你没别的话想跟我说?”阿旺转过头,“比如我应该听长辈的话、去上学,还有多读书之类的。”

对于厌学的少年地追问,梁湾能说的只有一句。

“关我什么事。”

“我以为接下来会看到很多套路。”阿旺神情复杂,“没想到等来了无情暴击。”

梁湾颇为无所谓地耸肩。

“所以你一直在说废话?”

承认,还是不承认,阿旺觉得他需要考虑一下。

“其实我很想知道你是怎么看我的。”说到这,感觉尴尬的阿旺摸了一下鼻子,“毕竟我现在这个样子应该算是,游手好闲,对吗。”

面对阿旺抛来的问题。梁湾在沿用上上句话,和再想别的说法之间选择了后者。

她觉得,至少这么做不会显得她太过敷衍。

“你不饿吗。“

“啊?还,还好吧。我之前吃了两个橘子。”阿旺歪过头,问道,“叶医生你很饿吗。”

梁湾想了想,用沉重的语气说。

“我冷。”

就在不久前,阿旺还问过梁湾,她对于温度和风度的看法。现在,他低头看了一眼自己身上的夹棉外套。

“我们走快点。”阿旺心虚地加快脚下的速度。“这样马上就能到了。”

梁湾在风中瑟瑟发抖只差农民揣,走起路来却没有阿旺那么心急。她慢悠悠跟在后头,逛街似的往那栋已经露出一角的建筑走去。

“阿旺。”

听见招呼声,阿旺回过头,便看见站在他身后不远处的人,朝他招了招手。

“叶医生?”

阿旺愣愣看着手心里的糖。

“滋味好不好,你尝过了才知道。”

梁湾向前走几步,走进对他们敞开的大门。

“不过仁央的手艺,我知道向来很好。”

门内的女人听见动静,笑着看过来。梁湾熟门熟路地走了过去,带着玩笑意味地朝对方弯腰。

通过接触渗进皮肤的温热,或许是属于母亲才会有的温度。

所以,这永远不会是梁湾的母亲。

“人是四个月前来的。平时没什么活动,每天就是按时上下班,偶尔会去之前她帮过忙的人家里吃饭。”

罗雀说到这停顿了两秒,意味不明,也是干巴巴地补了一句。

“梁湾在这里人缘挺好。”

最后这句话能从罗雀嘴里冒出来,可真是稀奇了。因此张日山会猜测,这里头是否另有隐情。

然而罗雀却认为,这些人际关系不管从哪个角度分析,都没有任何特殊原因存在。

当然,想法上的不同,在罗雀说出自己被当地人避开的经历后,张日山这边就明白了。

“罗雀。”

“是,会长。”

“我之前看坎肩,他好像挺喜欢你的。”

罗雀抿紧嘴唇,面无表情地盯着张日山看了一会儿,好半天才憋出一个字。

“哦。”

一时间,两人都无话可说了。

“你去休息吧。”

张日山想,既然没有其他事要报备,还是别让人在这杵着了。

“你去休息吧。”

罗雀点头。

“是。”

张日山没再说话,低头查看起手机上的电子文件,也就没发现,罗雀这小子在转身之际,冲他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。

至于罗雀是不是在借这个动作嫌弃上司,还是在嫌弃,并且不稀罕那个整天雀雀,雀雀叫个不停的坎肩。

这就只有罗雀自己知道了。

“前天我听熟人说,最近有几个看着就不好惹的人在到处转悠。”阿旺说话时,挠了挠发痒的鼻尖,“看起来好像是在找人的样子。”

梁湾意味深长地勾起唇角。

“然后我就想,他们说的那些人里头,会不会就有我们今天碰到的那个人?”

说到这,阿旺小心翼翼地用余光,观察身边的人现在是什么样的表情。

“哈哈,我知道,肯定是我想多了。”阿旺露出有些夸张的笑容,开始给自己找台阶,“你说是吧,叶医生。”

梁湾没有回答。阿旺东拉西扯了几分钟,却没得任何没反应,一脸生无可恋的决定,他要放弃抢救了。

“你很好奇他的身份。”

阿旺下意识点了一下头,抬头之际看见梁湾笑弯的眼睛,忍不住抱怨道。

“我们能真诚一点吗。你看,我刚才都这么努力了。”

梁湾一脸无辜地收回视线。

“你先提起来的。”

“可你不想说,我也不会追着问的啊。”

“一个生意人而已,能有什么好说的。”梁湾掸掸衣袖上的烟灰,“总归不是你想认识的那类人。”

阿旺相当同意这个说法。毕竟他没有做生意的头脑,目前为止,也没往这方向发展的打算。

“对了。阿爸虽然还有点不服气,但已经答应我,他会乖乖等手臂好了。”

梁湾“嗯”了一声,不再说话。可阿旺却有好多话没有说,准确的是送人一路,他就只等着说这么一句。

“如果,我是说如果……”

“别问我。”梁湾出声打断阿旺,“有事和你家里人商量去。”

人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,梁湾却不想为阿旺担起这个责。

“也就是说只要他们同意了,那就可以,对吗。”

“来来来。”梁湾看着阿旺,“报一下你的理科成绩,如何。”

突然被扎心,原本眼神很亮的阿旺表示,他的心真的很痛。而这泼冷水,真实到令他的满腔热血收回心中,瘪着嘴踏上回家的路。

梁湾目送阿旺离开,转身回到如今落脚的住处。

没有开灯的室内昏暗不清,她坐在空白的墙面前,一点点回忆古潼京之行,以及她在那段路上遇见,却始终对其保持缄默的人。

那时候所有东西都在身后拼命推,不停叫嚣着往前。即便试图逃跑,可这场无人可退的局,注定不会允许逃跑这一选项的存在。

迫切感已经率先扼住要命的喉咙,除了笑,她就只能往前走。

梁湾也从未后悔。

“梁湾!”

“我过生日,你这家伙十块红包都不给,竟然还祝我妈生日快乐?”

“要不是我过不去,我现在就要打爆你的头。”

“对对对,你说的都对。”梁湾以别扭地姿势缩在木椅上,仰头看向天花板,“所以你是释迦牟尼,还是圣子耶稣转世。”

“我选鸠摩罗!”

电话那头的人听见笑声,恶狠狠道。

“算了,我等你回来再算账。”

梁湾笑了笑,在已经结束通话的手机上按了几下。

“叶青。”

站在墙角的女人转过身,皱着眉问道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那边给你点了份外卖,小的奉命来喊你过去。”

“哟,这么上道啊。”

叶青刚要走过去,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,她低头一看,立刻笑着点开屏幕上的红包。跳出来的数字正是她先前报的十块,不多不少。

还没等叶青打好回复的话,又有一个红包跳了出来,上头写着“给你妈买零食”。

同事凑热闹过来看了一眼,恰好看见叶青点屏幕后出现的999。

暴躁叶青当即删掉对话框里的文字,按C,发了个“草”过去。

“你就是个添头吧。”

叶青瞥了一眼身旁的同事。

“什么,你说你想被砍头?”

“诶呀你动作快点嘛。大家还等你去吃蛋糕呢。”

趁着不忙的时候吃了块蛋糕,叶青就坐在办公室里,看那些还没吃晚饭的同事们解决剩下的部分。

半晌也不知道是谁先起头,扎堆聊起了最近在院内流传的传闻,说到兴奋处,一个个都看向叶青。

“听说上头等了半年,叶医生你知道这是什么情况吗。”

叶青交叠双手放在胸前。

“不清楚。”

众人见状忍不住开始摇头。

“也不知道空降兵是男是女,脾气好不好。”

“这都是次要。这人能让那几位等着,肯定来头不小啊。”

“我之前撞见他们聊天,好像是叫梁什么的吧。”

叶青嘴角一抽,到底没对此发表意见。

“我跟你们讲,我手里的消息可就厉害了。昨天我听主任说这人是要直接去心外科上任的。”

那边在高喊“人比人气死人”,这边叶青实在没忍住,双手藏在桌下发了一条消息。

远在西藏的梁湾都快睡着了,放在枕边的手机突然振动,在耳边格外大声的铃声让她猛地清醒过来。

梁湾闭着眼睛缓了一会儿,这才沉着脸拿起手机。

——你他妈辞职,就是因为你老早找好下家了?

——老子辞不辞职都是个人才。

评论

热度(13)